发布于:2016-10-25 已被阅读:67次 【书评园地】 : 自然科学
突破专业壁垒的知识,更接近真实的世界(2)
作者: 佚名

  


  在中国媒体和公众的话语系统中,经常有“××是科学的”、“××不科学”这样的表述,好像“科学”和“好的”、“正确的”是同义词。但这种用法其实存在着相当大的误解,它遮蔽了一个重要的问题——“科学”到底指什么?它的意义有无边界?这个看似简单的问题背后,有着颇为复杂的文化传统和社会心态背景。

  吴国盛教授的《什么是科学》就是要解答这一问题。作为一本面向大众读者的科学哲学著作,吴国盛在书中用科学史而非深奥哲学的方法来加以阐释,他回到西方的历史语境中,追溯希腊科学和近代科学的历史由来,同时又希望为重新评估中国古代的科学开辟新思路。在他看来,中国人最大的误解是没有意识到科学的独特性,而将其理解为一种全人类普遍具有的技术能力或智力。这种错误的科学观妨碍了我们反思我们自己的文化,因为以现代数理实验科学的框架去整理,往往得到的只是历史的碎片。尽管涉及大量科学史的内容,《什么是科学》却绝非知识的堆砌,而是有着深切的价值关怀。



分享到:
摘自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