发布于:2014-01-16 已被阅读:67次 【书评园地】 : 推荐书评
《逆袭者》
作者: 向敬之

我有些固执地认为,真正创业终有大成者,必然是从底层做起,吃过许多苦,在许多岁月苦熬中坚守底线,敬畏创业。当然,不乏初涉社会就机巧制胜、攀 龙附凤、钩心斗角、构陷中伤、蝇营狗苟的隐恶,但让我最感佩的是那些敢于同命运较量、与市场博弈的勇敢者的辛勤创业。 创业,不是新生词汇,但在近些年点染了很多现代的色彩。许多地方为大学生提供了大量创业机遇,不少电视节目上演创业基金争夺赛以提升收视率。我对央视2007年“赢在中国”的总冠军李书文是陌生的,也没关注过他的创业史和创业笔记,但他最近推出的长篇小说《逆袭者》却让我看到了与众不同的文字魅力与布局精妙的创业现场,看到了不同凡响的创业冒险与鲜活现实的商战博弈。 在我看来,《逆袭者》 不能简单地定位为商战小说,否则会很快湮没在当今书市层出不穷且参差不齐的商战小说中。它是一部有读点、有嚼劲、有分量的创业小说。 单从创业事实而言,主人公李光定无疑是一个大时代奋斗者成功的典型。他白手起家,创造了让人惊羡的案例,收获了事业和产业、爱情和财富、温柔和感伤、钟情和信任。然而,唯利益至上的观念却给了他致命一击。李书文着力刻画这个创业者,既赋予其鲜明的文学形象,又不时借助他的成长和发展穿插了自己的创业理论和思想。 创业是光荣的,是辛苦的,更是伟大的,每一个创业者需要怀着一颗敬畏之心。如果仅仅为了所谓的成功和成果,而不惜逆袭真诚和信仰,逆袭爱情和友情,逆袭政治和事业,逆袭良心和道德,逆袭李书文所提醒的欢欣、珍惜、恋爱、期待和精彩,到头来可能住进了玉宇金屋,却只能如《逆袭者》中的李光定一样品尝最后的孤独。


分享到:
摘自:文汇读书周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