发布于:2014-03-10 已被阅读:67次 【书评园地】 : 热门排行
《金融大骗局:我们的钱包为何越来越瘪》
作者: 钟泽伟

作者在这本书里主要阐释了一个问题:财富与货币之间的关系。作者并没有按照“财富”与“货币”的结构组织全书,也并没有特别新的一些观点,而是通过众多现实案例,给读者直观感受。为什么手上的钱多了,却没感觉到财富增长?因为我们的财富被政府大量发行的货币稀释了,我们的财富通过货币的形式转到了政府以及少数人的手里。
  要讨论“财富”与“货币”的关系,首先我们要明确什么是财富以及什么是货币?若说到财富,可能普通人第一想到的就是“钱”。钱是财富最直接的体现形式,而我们的钱是通过什么方式来表示和量化的呢?那就是货币。千百年来,我们形成的观念就是这样的:钱象征着财富。
  “钱象征着财富”是有一个前提的,那就是:代表钱的货币总量必须是相对稳定的。然而,控制货币发行的政府,出于各种原因会增发货币。在一定时间内,当社会总体生产能力并没有增长的同时,货币大量增发,也就稀释了社会财富。老百姓拿在手里相同的钱,购买力自然就会降低了。
  在全书最后,作者引入Ayn Rand(安·兰德)的理性利己主义。理性利己主义要做的不是创造不平等,而是宣扬在公平、公正的环境下,每个人根据自己的天赋和努力,都能得到相应公正的回报。这才是理性利己主义的核心价值。当认识到这一点的时候,我们就能认识到财富的本质,才能避免迷失在金融的骗局里,才会避免陷入投机的窠臼中。


分享到:
摘自:文汇读书周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