发布于:2014-01-16 已被阅读:67次 【书评园地】 : 热门排行
《关于美国黑人文学的一部力作:<20世纪美国黑人小说史>》
作者:

自从美国黑人文学由边缘进入主流,尤其是1993年美国黑人小说家托妮·莫里森荣获诺贝尔文学奖之后,我国研究美国文学的学者与研究生掀起了对美国黑人作家(尤其是小说家)的研究高潮。每逢国内开美国文学研讨会,所报的许多论文题目都是与美国黑人作品有关。遗憾的是,目前国内这方面资料很不足,直到去年为止,连一本全面介绍美国黑人作家的参考书都没有。其实,这些书甚至在美国也不多:不是出版太早、信息已陈旧,就是介绍的作家太少了。当然,这种局面去年已有所改观,贝尔教授更新了他在1987年出版的《美国黑人小说及其传统》。这本书已被译为中文,但由于包括的面更广,论述不可能太细致。 值得庆贺的是,今年一月我国第一部全面介绍与评论美国黑人小说的专著出版,弥补了这个缺陷。这就是北京外国语大学王家湘教授撰写的《20世纪美国黑人小说史》(译林版)。该著作详尽地介绍了20世纪初至20世纪末的51位重要小说家及他们的代表作,突出分析这些作家的创作特点,包括政治观点和艺术造诣、继承黑人文化传统和价值观的情况,以及对其他作家的影响。例如讲到莫里森时,王教授提到“她的作品反映了黑人在美国社会中,在他们各自的社会环境中,在他们各自生活的环境和集体中,在被种族歧视扭曲了的价值观的影响下,对自己生存价值及意义的探索。莫里森通过人物的命运表明,黑人只有保持自己的文化传统和价值观念,才能有真正属于自己的生活”。接着,她以此为宗旨详尽地分析、评价了莫里森的7部小说,其中《最蓝的眼睛》的评语占5页,《所罗门之歌》占5页,《宝贝儿》占3页。这些评述非常生动地道明了作品的特色和价值所在。 准确性是这部美国黑人小说史的另一特点。王教授80年代曾作为鲁斯学者到康乃尔大学旁听了著名黑人学者小亨利·路易斯·盖茨教授的课,开始阅读大量美国黑人小说及评论文章,回国后又为研究生多次开此门课、指导论文,继续阅读资料,并不断发表有关黑人小说的文章。她在研究美国黑人小说方面在中国是领先的,而这部著作应该说是她20年来一心研究美国黑人小说的结晶。所以她能准确把握时代背景,作家的指导思想、人生价值、艺术造诣,从人物、情节、语言运用、创作手法去解读、欣赏作品。 这本书的三个附录也值得一提。附录一为美国黑人作家及其作品汉英对照及索引,十分全面,正文中没有介绍的书也被收录在内,从中可以迅速查到某本书的介绍以及所有著作的英文名字。第二个附录是20世纪美国重要黑人小说的年表,如果能加上这些年代发生的重要政治与历史事件,那就更有价值了。最后的附录是美国黑人小说研究参考书目的英汉对照,有经典的,也有新出的。


分享到:
摘自:中华读书报